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公共管理学院介绍(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现设有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3个教学系。开办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公共管理)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MPA)1个,同时在应用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方向)和工商管理学(房地产管理学方向)两个学科方向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校级研究机构社会保障研究院、 政府管理研究中心挂靠公共管理学院,另设江苏政府管理创新培训中心、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综合实验室等机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58人,专任教师49名,其中教授9人(其中1名为弹性聘用的海外教授)、副教授1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占90%,其中2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MPA教师。近5年,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其中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出版专著1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260余篇(SSCI期刊发表论文32篇,CSSCI期刊发表论文185篇,其中权威期刊70余篇)。学院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培育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各1个。学院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教育部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到目前为止,学院教师自主开发的13篇公共管理案例被选入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人才培养凸显特色。学院旨在培养高级管理人才,学院注重对学生感性理解、理性思考、跨领域学习、社会责任感等多方面综合素质培养,不断强化公共管理理论和实务教学,强化学院“大公管”和“大财经”复合型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学生综合素质高。学院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家国文化”为传承,以“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为标准,加强学生管理和素质能力培养。已形成“公辨天下”、“阳光支教”、“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房地产营销精英大赛”、“TED峰会”、“关爱抗战老兵”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活动项目。学生多次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模拟谈判大赛中获奖。劳社保1601班团支部荣获共青团中央“活力团支部”称号。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学生大都进入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金融系统和大中型企业工作;一大批学生毕业后出国到爱丁堡大学、波士顿大学、梅西大学、普渡大学等继续深造;一批又一批毕业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培养目标

    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总体目标,秉承学院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立足我国政府、事业单位、企业与社会治理改革与发展需要,依托学校经济与管理学科优势,培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理论基础和前沿的公共管理知识,拥有先进的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具备良好的决策组织、沟通协调、实地调研与投资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与员工福利管理等工作,具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导向

    学生毕业后适合到政府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政策决策部门从事政策研究和专业技术工作;到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人事管理、社会保险经办、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协调和处理以及商业性保险运作与管理工作;从事基层社会工作及相关福利组织的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社会学原理、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劳动经济学、劳动关系、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障制度与实务、社会福利与救助、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国际比较、社会研究方法、人口经济学(双语)、社会保险精算等。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总体目标,适应我国政府、事业单位、企业与社会治理改革与发展需要,依托学校经济与管理学科优势,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等理论基础,掌握公共管理专业知识,拥有先进的公共事业管理理念和方法、技术,具备较强的组织领导、公关策划、沟通协调与投资运营能力,能在政府、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及大中型企业从事行政管理、政策分析、公私合作运营、公共项目投资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导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政策分析、政府绩效管理等工作;在国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部门、大型企业等部门从事预算管理、公共项目投资与管理、公私合作(PPP)运营等工作;在非政府机构等公益部门从事公益项目策划、资金募集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政治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非营利组织管理、公共行政(双语)、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政策分析、政府绩效管理、公共支出管理、公共项目投资与管理、PPP模拟与演练。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总体目标,依托学校经济与管理学科优势,培养兼备房地产开发经营、市场运行与政府管理综合素质,融汇财经管理、法律和工程技术知识,熟悉并掌握房地产开发经营、市场运行与政府管理基本理论及方法技能,胜任国土规划、房屋管理和住房保障等政府部门的房地产行政管理相关岗位,满足房地产开发投资、资产运营、金融服务、市场营销、中介咨询和物业管理等房地产行业相关企业职位要求,具有市场理念、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导向

    房地产开发投资、资产运营、金融服务、市场调查分析、营销策划、中介咨询和物业管理等企业,国土规划、房屋管理和住房保障等政府部门。

    核心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双语)、管理学原理、统计学、金融学、城市土地利用与管理、城市规划原理、房屋建筑学、工程识图、房地产经济学(双语)、市政管理学(双语)、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估价、房地产营销、房地产策划、房地产行政管理、房地产政策与法规、住房保障制度、土地利用规划学、房地产项目管理、物业与资产管理、商业地产运营与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