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营销与物流学院介绍(市场营销、广告学、物流管理)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2022简介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院,学院创始于1993年,2003年正式命名为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学院现有物流管理系、市场营销系和广告学系,以及物流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和广告学专业3个专业,其中,物流管理专业为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并正在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广告学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学院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现代物流重点实验室(南京财经大学)以及校级实验室—广告实验室各一个,两个实验室经过改造后,拥有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为我院实验和实践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院现有教师61名,其中专任教师53名,拥有高级职称教师28人、博士学位教师44人、有海外经历教师26人。拥有本科和硕士(校首批硕士点)两个办学层次,全日制在校生1069人(其中,研究生64名)。学院拥有省“333高层次人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六大人才高峰”和“青蓝工程”等多人。初步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力量强的师资队伍。近几年,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师资结构进一步改善,国内著名高校特别是海外高校毕业师资引进明显增加。

    我院三个专业特色明显。物流管理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该专业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现代物流重点实验室,培养出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毕业生,近年来,该专业方向承担国家级项目30余项,承担横向课题经费累计2000多万元,与20余家物流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推进了双方的深度合作;市场营销专业于1993年创办,是学校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现为江苏省一流专业(正在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该专业重视创新创业课程与实践建设,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广告学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该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培养特色明显。该专业学生定期在校外开展广告采风摄影实践课程以及摄影作品展,学生的专业实践素质得到显著提高,是该专业的特色培养环节,毕业生就业率高,并被社会广泛认可。

    “厚德载物、广学济世”是学院的院训,每一位营管人秉持院训精神,凝聚力量,开拓创新。五湖四海的学子来到营管院大家庭,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提升问题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体验科技园创新创业实践,点燃创业梦想;亲历企业实践基地现场,践行学以致用。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成就您大学的梦想,遍及大江南北的校友现已成为有资质的物流人、有气质的营销人、有丽质的广告人,部分还成为社会达人,为学院在长三角乃至全国赢得了广泛声誉。

    展望未来,责任与豪情同行,学院诚纳贤才、广交朋友,欢迎各地学子报考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让我们一起努力,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宏伟蓝图指引下,拼搏奋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实现学院腾飞!

    (2)专业介绍

    广告学专业简介

    四年制本科,学学位,江苏省一流专业

    一、 专业历史

    广告学始于1994年招生,属江苏省广告学专业最早一批办学院校之一。历经20余年办学经验积累,逐渐凸显办学特色: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形成了广告与市场营销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成为国内大学中最具特色的专业,在江苏省广告专业中具有较强的实力,与营销、物流专业融合发展,相互补充。

    二、 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适应中国社会经济建设和当代广告事业发展的需要,能掌握广告经营与管理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熟练运用传统广告媒体以及网络与新媒体开展信息采集、策划、传播,胜任企业广告运作、品牌传播、市场营销和各类媒体宣传策划等工作,兼具广告组织运营和管理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本专业始终坚持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在培养环节开设校外广告采风摄影活动和活动结束后作品展,是提高学生专业实践素质重要培养环节,也是本专业的特色环节。培养过程中,把专业赛事融入教学实践中,成绩斐然:学生在包括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各种专业赛事及各类摄影大赛中成绩优异,在参赛人数、参赛作品和获奖数量、获奖档次等各方面均有优异的成绩。

    三、 师资及办学条件

    师资情况 广告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高级职称占比40%,中国教育学会广告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市场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广告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品牌学会副会长1人,中国广告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蓝工程”1人;多人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3名老师获校“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承担并参与国家级课题,发表论文多篇,多人在校内公开课评比中获奖。

    办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广告设计校级实验室,承担美国授权江苏省的Adobe平面设计师培训工作;承担江苏省广告行业从业人员广告助理师与广告师职业资格的上岗培训;为中国广告大学生艺术大赛江苏分赛区秘书处,承担每年的选拔赛工作,广告摄影为省精品课程。

    四、 专业核心课程

    广告学概论、广告传播学、广告经营与管理、新媒体广告概论、市场营销学、品牌管理、整合营销、公关关系学、市场调研与预测、广告与消费心理学、广告媒体研究、广告学(双语)、广告战役学(双语)、广告效果研究、营销与广告策划、广告伦理与法规、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构成、广告视觉传达、广告摄影、网络广告设计、数字媒体非线性编辑等。

    五、就业领域及层次

    就业领域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政府机关的宣传策划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营销品牌推广部门、各类型广告公司、各类新闻媒体的广告部、网络公司等从事市场调研与民意调查等信息咨询、营销与广告活动策划、广告的经营管理、广告及公关宣传、广告作品的设计制作与广告文案的撰写、客户服务及人际沟通等工作。

    就业层次 本专业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一直名列前茅。近六年来,学生就业率为100%,并于2011、2016年荣获学校就业奖励。据2016年全国大学生近5年就业月薪专业排行榜显示,广告学毕业生在全省所有专业月薪排名位列第14名。本专业学生的升学出国率保持较高比例。近年来一些毕业生考入北大、清华和中国传媒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出国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也持续增长。



    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四年制本科,管理学学位,江苏省一流专业

    一、专业历史

    市场营销专业于1993年创办是学校最早的一批专业之一,现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已形成本科、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教育

    二、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立足“大财经+新商科”专业建设,培养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知识与理论,精通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和市场分析方法,拥有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基本技能,具有全球视野、团队合作意识、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创业潜质,能在现代服务业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营销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一是以大数据营销和大融合营销为核心现代服务业营销体现新经济发展特点。立足现代服务业,引入网络营销、数据挖掘与客户识别和大数据营销等课程,形成了大数据营销特色;融合广告专业的核心课程形成了大融合营销特色。二是创新创业教育优势明显。市场营销专业重视创新创业课程与实践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实践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在校期间参加科技园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不少学生在校期间就实现成功创业,也有部分学生毕业后成功创业。

    三、师资及办学条件

    师资情况 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市场营销学》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奖、多媒体课件教学成果获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办学条件 建立较为完善的专业发展体系,实验室资料室创新创业基地、实践基地等为学生提供了优越实践教学环节。市场营销专业与市场营销协会与企业单位联合举办多次大型营销策划活动、大学生创业活动,定期开展营销系列讲座。学生在各类大赛中成绩显著,包括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四、专业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服务营销(双语)、市场调研与预测、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营销战略管理、分销渠道管理、整合营销传播、国际营销(双语)、品牌管理、现代推销学、商务谈判、网络营销、网络金融营销、大数据营销。

    五、就业领域及层次

    就业领域 主要互联网+商贸、互联网金融、金融保险、高科技企业等现代服务业及其相关领域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工作。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已经在各行各业成为主要领导、业务骨干优秀的企业家和知名的专家学者。提供以大数据营销和大融合营销“双核驱动”为专业特色的营销类人才。

    就业层次 近年来,就业率达100%,多次荣获学校就业奖励。本专业学生读研率逐年攀升,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985、211大学逐年长,出国继续深造的也持续增长。本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独领风骚,涌现出一批创业标兵,其中刘新同学荣获江苏好青年,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四年制本科,管理学学位,国家级一流专业

    一、专业历史

    本专业始于原南京物资学校(1999年并入我校)物资管理专业;2003年获批企业管理硕士点(物流管理方向);2004年获批物流管理本科专业;2010年获批工商管理硕士点(物流管理方向);2018年入选江苏省“工商管理”优势学科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二、培养目标及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立足“大财经+新商科”专业建设,以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把握供应链全球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工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与理论,精通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物流系统优化理论与运营管理方法、物流工程与装备的应用技术,具有全球视野、团队意识、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创业潜质,能在企业从事物流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专业交叉融合较强,创新创业能力和科学人文素养在人才培养中凸现,学生大赛成绩突出;本专业教师承担横向课题项目和经费多,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研究经历多。

    三、师资及办学条件

    师资情况 拥有22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授6人,教育部相关专业教指委委员2人,取得海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教师4人,海外进修1年以上教师10人。

    办学条件 拥有江苏省现代物流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重点教材,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承担港口与园区物流规划、物流规划与物流政策、物流系统优化和粮食物流等领域的横向课题经费累计达2000万元;与20余家物流企业深度合作。

    四、专业核心课程

    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运筹学、国际物流(双语)、粮食现代物流、采购与供应、仓储管理、运输与配送、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物流工程、供应链金融、大数据与智能物流、物流成本管理、粮食流通技术、冷链物流、物流运作优化(双语)。

    五、就业领域及层次

    就业领域 主要集中在国企(中国邮政、上汽、南钢等)、机关(经信委、商务局等)、三资企业(马士基、福特、LG等)、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为主)、民企(顺丰、苏宁、海尔等)等为主。

    就业层次 近年来,学生就业率为100%,每年都有15%以上的学生考取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江苏,尤其是江苏地区,此外,广东、北京等地区也相对较多。培养了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中国储运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庆福、江苏省物资集团纪委副书记张先平、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银生等一大批优秀的物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