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会计学院介绍(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会计学院是南京财经大学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早在1962年,学校就设立了财会专业。1981年开始招收财务会计专业本科生,是江苏省第一个会计本科专业点。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学院现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四个本科专业,拥有会计学学术型硕士点和会计专业硕士(MPAcc、资产评估专业硕士(MV)、审计专业硕士(MAud)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500人,本科生2600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38(专任教师110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51人,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80%。学院有2位教师先后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学术类)人才。会计学专业2015年获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一期工程A类资助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江苏省十四五首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和江苏省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审计学专业2020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资产评估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江苏“十二五”重点专业类建设项目。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及行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适应全球化和“大智移云”科技创新为立足点,融合大财经背景,建设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专业。


    培养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恪守职业道德,具备财经专业能力、数智技术能力、业务协同能力和战略决策能力,服务于政府、企事业单位“有德有才有情怀”的高素质财经人才。

    学院前瞻性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课程融入会计专业课程体系,通过开设智慧会计创新实验班,着力培养不仅具备传统会计财务业务领域专业理论知识,而且具备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计算机人工智能与IT信息技术等理工科专业技术技能的新型高端会计人才。大一学年结束,学院通过在大类招生专业分类后学校转专业后被录取到会计学专业的同学中进行二次选拔,设立成建制的会计学智慧会计创新实验班以满足“大智移云”科技创新对“人工智能+会计”复合型数智化人才的需求。

    学院坚持“学历教育+国际职业资格教育”,通过开设ACCA国际创新人才实验班、国际课程实验班,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空间。在ACCA的历次全球统考中,学员平均通过率达85%,远远超过全球平均通过率,累计有10余名学员取得世界第一或大陆第一的优异成绩。2015年,经ACCA英国总部批准在南京财经大学设立ACCA全球统考考点。为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学院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英国BPP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在新生入学后,学院通过在全校范围内的二次选拔,设立成建制的“2+2”会计学国际课程班(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合办)、ACCA国际创新人才实验班,以满足社会对国际会计人才的需要。

    近年来,会计学院本科毕业生升学出国率达25%左右,众多学子考取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先后有200多名学子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世界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有力彰显了会计学院人才培养成效。


    会计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十四五”首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江苏省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有管理学和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能力,具备诚信品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的应用,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具备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分析会计问题的思维能力,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国际会计(双语)、会计信息系统、财务共享服务、智慧财务、数据挖掘与财务决策等。

    就业方向:会计学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家机关、会计师事务所、各种类型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管理公司等)、上市公司等企业从事会计实务、经营管理以及与会计大数据决策相关的工作。优秀学生将继续深造,攻读本校和国内外其他大学相关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我校江苏省工商管理优势学科,以打造品牌、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持续加强师资队伍、资源保障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毕业生基础厚、视野宽、能力强、潜力大,社会美誉度高,在各类专业排行榜长期居于全国前10%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专业(智慧会计方向创新实验班

    培养目标:智慧会计创新实验班培养拥有管理学和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能力,具备诚信品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的应用,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了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会计相关决策中的应用,具备独立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大型(金融)企业集团、大型中介机构、高级别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胜任智慧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创新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国际会计 双语、会计信息系统、财务共享服务、Python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财务研究方法与前沿、RPA财务流程自动化、大数据会计分析、大数据财务决策、信息系统审计、计量经济学应用与Stata操作等。

    就业方向:智慧会计创新实验班毕业生主要面向大型(金融)企业集团、大型中介机构、高级别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等从事会计实务、经营管理以及与会计大数据决策相关的工作。优秀学生将继续深造,攻读本校和国内外其他大学相关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方向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课程融入会计专业课程体系,培养拥有管理学和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能力

    在新生入学后,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设立成建制的智慧会计创新实验班,以满足社会对智慧会计人才的需要。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国际创新人才实验班

    培养目标:会计学专业(ACCA)将国际执业资格教育有机引入会计学本科学历教育,旨在培养适应国际化市场环境的需求,具备扎实的会计学、审计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精通中国和国际会计、审计惯例,面向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外资机构及其他涉外、境外组织和单位从事会计、审计、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成本会计、会计信息系统、会计师与企业(英语)Accountant in BusinessEnglish、管理会计(英语)Management AccountingEnglish、财务会计(英语)Financial AccountingEnglish、公司法与商法(英语)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English、绩效管理(英语)Performance ManagementEnglish、税法(英语)TaxationEnglish、财务报告(英语)Financial ReportingEnglish、审计与认证业务(英语)Audit and AssuranceEnglish、财务管理(英语)Financial ManagementEnglish、战略商业领袖(英语)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 English、战略商业报告(英语)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English、高级财务管理(英语)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English、高级绩效管理(英语)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English等。

    就业方向:会计学专业(ACCA)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跨国公司、国内外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等从事会计业务与管理工作。鉴于本专业方向学生良好的英语能力和会计专业素质,根据学生自身的发展需求,部分学生将直接进入上述实务部门就业;另一部分学生将继续深造,攻读本校和国内外其他大学相关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专业特色:国际化程度高,专业课全英文教学,侧重中国和国际会计准则的教学及研究;适应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转型的社会需求及数字经济时代财务共享服务发展变化趋势,注重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潜质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在新生入学后,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设立成建制的ACCA方向班,以满足社会对国际会计人才的需要。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专业(国际课程实验班,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149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国际课程实验班)培养既了解中国会计实务又精通国际会计惯例,能在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金融证券部门等从事会计业务与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会计、微观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统计学、公司金融、经济法、Introduction to Financial AccountingIntroduction to Management AccountingManagement Concepts and PracticesIntroduction to Financial Management等。

    就业方向:会计学专业(国际课程实验班)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国际公司、国内外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等从事会计业务与经济管理工作。鉴于本专业方向第三、四年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学习,大部分学生将继续深造,攻读英国一流大学相关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专业特色:国际化程度高,侧重中国和国际会计准则的教学及研究,以满足社会对国际会计人才的需要。本专业方向第一、二年在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习,第三、四年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商学院学习,95%的学生在取得学士学位后,将继续深造,攻读英国等国家一流大学相关专业的硕士。

    在新生入学后,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设立成建制的“2+2”国际会计班(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合办)。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同时获得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学士学位。

    财务管理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诚信务实品质、人文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拥有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精通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掌握财务总监(CFO)、财务分析师(CFA)、财务策划师(CFP)等所具备的业务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公司财务、高级公司财务、个人理财、财务分析、跨国公司财务(双语)、成本管理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共享服务、智慧财务、数据挖掘与财务决策、大数据实战、财务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近80%的毕业生在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如跨国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以及社会中介机构等从事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大数据财务决策等工作,超过20%的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海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秉承自谦、自信、务实、超越校训,服务于国家与区域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需要,以适应全球化和大智移云科技创新为立足点,全程融入思政要素,培养适应新技术日新月异发展需要的全国一流财务管理人才。完美结合会计与财务、全球化与信息化,企业财务总监(CFO)、证券基金财务分析师(CFA)以及金融机构财务策划师(CFP)的摇篮。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审计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良好审计职业道德,熟悉国际国内审计准则,掌握注册会计师、注册内部审计师、信息系统审计师的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具有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分析解决审计问题的思维能力, 胜任在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审计业务、其他鉴证业务、咨询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原理、财务审计、公司战略与内部控制审计、管理审计、国际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国家机关、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从事政府审计、内部审计、注册会计审计以及会计工作。本专业相当比例的优秀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专业特色: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审计是国家治理的捍卫者,注册会计师审计是市场经济秩序的守卫者,内部审计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护航者。审计学专业以满足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根本,打造中国有影响的、特色鲜明的一流审计专业。目前,本专业已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培养审计人才的摇篮。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资产评估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基地,江苏省重点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符合社会动态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知识应用能力和诚信务实品质,拥有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与能力,精通资产评估的专业原理与方法,具备资产评估师、金融与地产评估人才、企业管理型财务人才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从事资产评估相关业务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资产评估原理、中级财务会计、企业价值评估、金融资产评估原理、无形资产评估、财务分析、信用评估、房地产评估、机电设备评估、建筑工程评估、审计学和管理会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近80%的毕业生在知名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咨询公司)、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质押抵押评估等)、金融投资机构(资产估值和投资管理)、房地产交易机构(房地产评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关、司法机关(法律诉讼评估)、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相关部门等从事资产评估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超过20%的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海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

    专业特色:我校资产评估专业在全国首批获得本科专业和专业硕士学位点,多次入选《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全国前3名。培养的资产评估专业人才技术含量高、就业层次高,专业应用广。专业范围包括知识产权、商标、商业信誉等无形资产;股票、债券、期权等金融资产以及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机器设备等有形资产。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