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金融学院介绍(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学院介绍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围绕“贡献现代金融智慧、培育卓越金融人才”的办学理念,目前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信用管理、投资学等五个本科专业,并设有金融学硕、金融专硕和保险专硕三个硕士点。金融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金融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A类项目,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和特色专业;金融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保险学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实验室为江苏省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学校国家级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060人,研究生291人。

    近年来,学院优质师资集群,形成了一支基础厚、能力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教学科研队伍,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现有专任教师7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2人、讲师43人,69人具有博士学位,33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学院拥有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9人次,省级高层次人才19人次。

    学院现已形成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绿色金融与现代产业发展”“资本市场与投融资管理”“金融宏观调控与货币政策”“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家庭金融与乡村振兴”。学院积极推进金融学科建设,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逐年提高2006年以来,全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被SSCI、SCI和EI收录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国家社科基金1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0余项、其他部省级科研课题200多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6项。2008年金融学科团队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金融学》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证券投资学》等3门课程入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金融工程学等》2门课程入选省一流本科课程,《金融综合实验分析》等5本教材入选江苏省重点教材;18个项目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等省部级教改课题;6人次分获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7人次分获省微课比赛一、二、三等奖,4人分获全国高校实验教学智盛奖。在2022年公布的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中,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荣获省一等奖。

    学院十分注重教学研究的国际化与对外交流。先后引进多名国外一流高校博士毕业生,派出部分教师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留学深造或从事访问研究,并与英美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多渠道联系欧美客座教授,开设全英文短期课程。通过与国外知名高校合作本科生2+2项目、3+1项目和研究生项目,积极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国际化水平,强化其专业素质和能力,为将来的就业和继续深造打好基础。学院设有CFA国际实验班金融学本科及硕士专业于2016年3月顺利通过美国CFA协会审核,成为江苏省首个CFA大学认证项目、筹办开设CFA方向班。学院每年暑假选拔优秀学生赴美国杜克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名校参加各类暑期项目。

    学院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活跃学院文化氛围”为目的,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的活动,如已举办了十七届的“江苏省大学生模拟股市大赛”,得到社会广泛好评。还借助暑期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方式,促进学生提升自身能力。2015-2020年期间,在团中央学校部及全国学联“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中,获评重点A类团队立项1项、优秀团队4项,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最具影响好项目”3项,有2人获评“优秀个人”,1项成果被评为团中央“优秀纪录片”。2019年,1支团队获“挑战杯”省级二等奖;在第四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一等奖。2020年,本科生有12人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其中1人获特等奖提名,1人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74人在江苏省数学竞赛中获奖;获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2项。2021年1支团队获江苏省第十七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特等奖,并入围国赛。本科生共发表学术论17篇,获得专利1项。获得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5项。暑期支教团队两个作品在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中获奖。2人获第七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1人获得第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竞标赛3000米障碍赛冠军

    学院多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连续多年本科生就业率超98%,专业就业吻合度75%,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等。学院也鼓励和帮助学生们继续深造,2021本科生共有128名同学考上国内研究生,出国、出境、升学率31.45%。近几年学生就读的学校包括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美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通过多年来的实践,金融学院走出了一条面向全体学“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差异培养能力突出”的育人模式创新之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十多年来,金融学院培养了大量高质量金融专业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正逐步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们有东风,只等大鹏来!期待各位优秀学子加入金融学院!


    2021年大类招生的四个专业介绍

    金融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A类项目,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四年制本科,经济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金融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金融法规和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具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潜质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素质和优秀品格,适合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金融学、利息理论、金融市场学、保险学原理、国际金融(双语)、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行为金融学、理财规划、金融计量学、国际投资学(双语)、金融工程学、金融综合实验分析、中央银行学、信用管理学、行为金融学、Python高级数据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可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实务或相应经济管理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工程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四年制本科,经济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扎实理论基础,系统掌握金融工程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良好的数理分析及计算机基础,了解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基本技术,富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创业潜质和实践能力,能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产品开发、资本运作、公司理财等相关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随机过程、金融计量学、公司金融、金融综合实验分析、国际金融、行为金融学、量化投资、Matlab基础与应用、金融建模及仿真分析、数据挖掘、区块链技术与金融应用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可以在各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信用评级公司、上市公司证券部以及财务部从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产品开发、资本运作、公司理财等工作,也可在其他经济管理部门或大型企业从事相应的经济管理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保险学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年制本科,经济学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备扎实的数学、金融学、保险学、精算学等基础知识,熟练掌握保险学、精算学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保险监管、金融监管、社会保障等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保险、精算、金融相关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金融学、保险学原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利息理论、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保险经营管理学、再保险、保险营销学、保险经济学、国际金融、行为金融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可在各类保险、咨询、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保险监管、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保险、精算咨询、风险管理等相关的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投资学专业(四年制本科,经济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特许金融分析师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协会大学认证项目,融金融投资和实物投资于一体,注重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交叉,财经、管理、法律和理工知识相渗透,对标目前国际投资领域的人才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投资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通晓相关学科主要理论和方法,具备良好的组织决策、沟通协作能力、职业操守和人文素养,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开拓创新精神、创业潜质和实践开拓能力,能够从事各类投资决策和管理的宽口径、融通性、开放式的创新应用型高级投资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双语)、投资组合管理(双语)、金融衍生工具(双语)、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项目评估与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国际投资学(双语)、债券投资和结构化金融分析、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价值分析与评估、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Python大数据分析、金融综合实验分析、投资项目仿真实验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可以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期货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私募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各类企业以及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投资管理相关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