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信息工程学院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物联网工程)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3年,现有4个本科教学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一流本科专业)、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省一流本科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全国首批五所之一)、物联网工程,1个基础教学部,2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重点培育学科)、软件工程(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在校生1000余人,其中研究生近10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79,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 333培养对象4人次,六大高峰人才7人次,博士集聚计划(双创博士)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9人次,青蓝工程10人次,国家教育部相关教指委委员1人,专任教师77.78%拥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人员超过70%,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超过40%,39.68%拥有海外访学一年以上的经历。

    近年来,学院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积极跟踪前沿动态,努力打造“工科亮色”,人才培养方向契合地方信息产业发展需要教学科研质量和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社会声誉明显增强。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以信息技术协同支撑经济管理和粮食应用为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着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服务财大主流学科在数据挖掘及其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其在粮食管理的应用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教学和科研特色。

    学院拥有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科技部电子商务信息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粮食大数据采集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江苏电子商务技术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商务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粮食物联网工程中心等一批国家、省级科研平台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或省部级纵向课题12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项,基金青年项目1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任务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任务4项。总课题经费超过3500万元,其中纵向课题经费约2400万元,横向课题经费约1100万元。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SIGKDD、AAAI、IJCAI,国际顶级期刊IEEE TKDE、IEEE TPDS、IEEE TIFS,和国内权威期刊《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同时获得省部级科技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产品奖1项,学会科技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院所在的工程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获得各类教学成果奖励53项,承担各类教改课题42项,出版教材13部(省级重点教材5部),发表教改论文20篇,建设省级一流课程4项(含虚拟仿真实验课程2项),设有经济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民经济信息化综合模拟实验室两个省级实验教学平台,建有数十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就业率连年稳居全校前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工科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用“夯实基础、注重交叉、突出应用”的培养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科学精神和工程素养,掌握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应用开发、计算机信息处理与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熟悉电子商务与互联网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双语:Java Programming)、离散数学、软件工程、Python及数据分析应用、大数据开发课程设计、数据挖掘、Web技术基础、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编译原理等,同时还有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数据分析相关复合类课程。

    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跟科技前沿,从专业课程设计到人才培养,侧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处理与分析技术,突现学生的大数据管理能力,如: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数据获取、存储、处理与分析。依托江苏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教学中结合行业案例,强化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开发与应用。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公司、企业集团以及科研部门等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在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大数据管理系统研发及架构设计、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培养及发展前景


    本专业以电子商务与互联网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强化计算机应用开发、计算机信息处理与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人才培养依托江苏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侧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处理与分析技术。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管理;可在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大数据管理系统研发及架构设计、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四年制本科,工学类)
    培养目标:

    该专业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软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设立的特色建设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富有良好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能够结合人工智能、复杂网络、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分析和解决复杂软件工程的分析设计、测试维护和项目管理等问题,在工程实践中展现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适应软件工程领域相关技术快速发展和跟踪前沿领域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理论、数理逻辑、人工智能导论、复杂网络理论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挖掘、Python及数据分析应用、软件工程、软件需求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Web技术基础、Android应用开发、UML软件建模、MySQL数据库开发与应用、Ajax应用开发、Linux Shell编程、Hadoop分布式系统、Spring & Mybatis & Spring MVC 框架开发基础 (实践) 等。
    专业特色:

    为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的软件工程专门人才,本专业建立了面向银行、证券、基金公司等金融财经行业的“2+3”校企深度联合培养模式,即“2”类校内学习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3”段校外实训(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两者均在前三年的本科学习中连贯交叉进行的,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打造适合特定工程领域发展需求的软件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计算机软件、互联网和通信企业或者金融行业等企事业单位IT部门从事各种软件项目的设计、开发、质量保证与测试、项目实施及咨询等工作。通过嵌入式培养获得了系统的工程实践训练,能在软件与电商企业参与、组织与实施项目开发、软件关键技术的升级、研发等工作,也可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管理、研究与教学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