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1)学院介绍

    南京财经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建高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渊源于1956年国家粮食部隶属的南京粮食学校,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优势学院,粮食学科历史悠久,特色鲜明2020年挂靠建设江苏省现代粮食工程与营养健康重点产业学院。

    目前,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连续两期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20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第101-150名。以本学科为主要贡献支撑“农业科学”“工程科学2个学科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应用化学4个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是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粮食工程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粮食工程专业获评A+(全国排名第2),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获评A。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IFT(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国际专业教育认证先后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设立“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彻斯特大学“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毕业生可获得中外双学位。目前在校硕士生、本科生9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19人、讲师35人,师资博后2人,博士学位人员占比86.6%,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人员占比52.4%。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5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1人,Elsevier高被引学者1人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中国科协青年托举工程人才、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省级以上人才30人。现有“粮食储运工程与技术”“粮油品质控制及深加工技术”“粮油食品功能与安全”“粮油食品绿色精深加工技术”“功能性粮油食品与分子营养”省级优秀科技创新团队5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1个。

    学院以培养工程技术优秀,兼具经济、管理和法律素养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为目标,先后培养毕业生8000余名,产生了一批科学家、企业家和管理专家,为我国粮食流通与安全的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堪萨斯州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国内的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雨润食品集团、江苏省粮食集团、江苏农垦集团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关系。近年来,学院围绕国家战略,瞄准学科前沿,进一步拓展了学科研究新领域,坚持以人为本、特色立院、质量强院、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为食品行业输送了大批高质量人才。


    2)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类专业,四年制本科,工学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国家经济建设与食品相关产业科技发展需要,依托粮食特色的教学平台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科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理论基础知识,通晓食品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够在食品工程、生产管理,特别是粮食产业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安全生产、生产技术创新、科学研究、成本控制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机械设计基础、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功能食品、食品营养学、食品物性与感官分析、食品添加剂。课程设置与食品产业紧密结合,根据培养类型和就业方向引导学生选修相应课程,分类培养专业人才,在任意选修课中分设食品工程模块、信息物联模块、产业管理模块等三个课程模块。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各类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营养研究、质量检测、品质控制、技术管理、技术监督、食品机械设备管理、食品包装设计、食品贮藏管理、食品运输管理、企业经营管理、食品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能在食品质量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工商等部门的产品分析、检测、技术监督、执法、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相关的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教学科研等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类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四年制本科,工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较系统地掌握数学、化学和生物学的基础理论与知识,掌握食品科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能够在相关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管理、风险评估、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以及教学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创新实践、自我发展、国际交流等综合能力的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管理学原理、食品科学概论、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控制、现代分析检测技术、认证与认可、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添加剂。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安全、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工程等方向继续深造,或在全国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食品企业的管理策划与设计等部门、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控制部门、海关、国内外经济贸易、认证与认可等部门以及相关科研或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相关研究、开发、生产、经营、检测、设计、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粮食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工学类,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专业、办校起源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品牌与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战略和粮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有扎实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粮食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较高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从事与粮食工程有关的科学研究、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品质控制和工程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型一流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粮油食品工艺学、粮食加工工艺与设备、粮食干燥与通风、粮食储运综合实训,粮食储运机械与设备、粮食保藏原理与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生后适合在中央储备粮各级管理部门及各地直属库、地市级粮食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各类大中型粮油及食品企业从事产品开发、品质控制和工程设计等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