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外国语学院介绍(英语、法语、商务英语)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1)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0年5月,2010年成功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2012年成功申报校级重点学科。现设有英语和法语两个本科专业。目前外国语学院共有教职工 105人,其中具备高级职称教师42人,其中“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 ,“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 ,校“青年学者支持计划”2人。

    学院为南京市翻译家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科技翻译工作 者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翻译协会、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扎实的语言基础、熟练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同时依托学校财经类优势学科,将财经教育融入外语人才培养,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多门财经类课程。

    学院十分重视将学生的专业素质、人文素养、职业能力统筹培养,学生英语、法语专业四级、八级过级率高。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比全国平均通过率高40.46个百分点,优秀率达23%。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近百次。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不断加强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积极拓展学生的就业渠道,近年来我院学生始终保持着100%的就业率,学生升学出国率名列学校前茅,就业层次逐年提高。

    学院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法国克莱蒙-奥维涅大学分别建立了国际合作项目,在校生符合条件者均可赴英国、法国学习。

    (2)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四年制本科,文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国际商务为培养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深厚的中西方文化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并熟悉经贸、管理等知识,能在外事、外贸、金融、商业、涉外企业、教育、文化等部门从事翻译、外贸实务、涉外文秘、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英语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商务英语、英语视听、英语语音实践、外教口语、高级英语写作、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英美文学、语言学概论、商务口译实践、翻译、第二外语(日语/法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营销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外经、外贸等涉外企事业单位和部门的业务员、翻译、文秘、管理等工作,也能从事英语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还可以到各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外事工作。   

    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法语专业(四年制本科,文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国际商务为培养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熟悉经贸、管理等知识,能在外事、外贸、金融、商业、涉外企业、教育、管理、文化等部门从事翻译、外贸实务、涉外文秘、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创新型法语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初级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听力、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国文学导论、法国经济、语言学导论、法语笔译、法语口译、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商务法语实务和第二外语(英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涉外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外资企业、外贸公司、涉外单位、金融、保险等行业从事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也可在各类院校和教学机构从事教学或培训工作。

    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商务英语专业(四年制本科,文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与深厚的人文素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需要,具备扎实的英语基本功,掌握国际商务基础理论和知识,拥有通用与专用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能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的拔尖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基础英语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西方文明史、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听说、商务翻译、电子商务概论、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营销概论、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高级英语、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西方文化概论、英美文学选读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商务谈判、对外外贸等涉外企事业单位和部门的业务员、翻译、文秘、管理等工作,也能从事英语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还可以到各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外事工作。

    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