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管理科学、工业工程、质量管理工程)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75月。学院现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点一个,管理科学、工业工程(工业智能管理与优化)和质量管理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建有“工业工程实验室”、“质量工程实验室”、北方信息控制集团等国家和省部级实验教学平台。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87.5%。教师中,江苏省“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4名和“333工程”学术带头人2名。教学业绩曾获得过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近20项。多次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聘请一批国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座教授或兼职教授,与法国SKEMA商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等多个国际知名高校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管理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基地。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专业

    管理科学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具备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掌握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用定量分析方法与信息管理技术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为企事业及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分析和管理决策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运筹学(双语)、系统工程、应用统计学、管理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双语)、Python程序设计、数据挖掘(双语)、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质量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统计分析与应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和事业单位从事商务数据分析与挖掘、市场调研与分析、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等工作,也可进入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

    工业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兼具工程技术与管理技能、具有国际视野与竞争力、能够运用工业工程方法提高工业与服务系统效率、满足工业4.0时代需求、满足智慧工厂和智能生产等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基础工业工程、物流工程、管理运筹学、系统工程、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生产与运作管理、质量管理、现场管理、人因工程学、应用统计学、工程经济学、工业数据分析、Python程序设计、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CAD技术等。

    就业方向:工业工程专业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毕业生就业面宽广,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咨询服务企业、银行证券企业或政府部门等。学生毕业后可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中作为工业工程及制造、质量、物流等领域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士,也可以在政府或咨询公司成为公务员、管理人员或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攻读研究生等。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全国首批开设的本科专业、武书连2016、 2017、2018年中国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A等级专业,2017、 2018、2019年“校友会中国大学质量管理工程一流专业排名(5星以上)前2名,“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并列第3名。为服务国家质量强国战略,立足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具有大财经视野与大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在高质量发展时代从事质量管理、标准化与认证、计量检验检测、质量大数据统计分析、市场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努力建设具有财经底色与质量特色的国内一流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原理、质量统计学、质量检验原理、统计质量控制、标准化管理、质量体系与认证、计量管理、试验设计、质量成本管理、服务质量管理、可靠性工程、卓越绩效管理,大数据思维及决策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商、质检、食药)等国家机关、质量认证机构(方圆、莱茵、劳氏等)、质量研究机构(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监督检验院、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等)、高新技术企业(通信、互联网企业、汽车等)、现代服务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邮政、银行、证券、保险等)等,从事质量管理、质量监督及科学研究工作。鼓励学生继续深造,攻读本校或国内外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学院网址http://mse.nufe.edu.cn/

    咨询电话025-8671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