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工商管理学院介绍(工商管理、工商管理(环境商务)、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一、工商管理学院介绍

    工商管理学院前身为南京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成立于1993年6月,2003年更名为工商管理学院。学院下设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三个系和一个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71人。

    以学院为重要支撑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已于2011年、2014年、2018年连续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项目;企业管理二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是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于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两个二级学科是学校重点学科,于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旅游管理专硕(MTA)于2018年获批招生。学院是学校 MBA教育的重要支撑学院,也是2002年教育部第一批9所创业教育试点高校的依托学院之一。

    学院设置有“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和中外合作办学“工商管理(环境商务)”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均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根据武书连版全国专业评估结果,旅游管理2018、2019和2020连续三年为B+等级2020人力资源管理B+等级,工商管理专业为B等级。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旅游管理均顺利通过江苏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商管理(环境商务)”专业是学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环境学院合办,采取“3+2”人才培养模式,是南京财经大学通过教育部审核批准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202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区域评估。

    学院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教授17人、副教授20人、博士58人。专任教师中有江苏省“333工程”第二、三层次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3人,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2人,江苏社科青年英才1人,江苏紫金文化英才1人,江苏社科优青1人,江苏省双创计划双创博士1人。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积极拓展学科研究领域,初步形成了企业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企业管理与产业发展、服务质量管理与平台发展等四个稳定的研究领域近五年来全院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各类研究课题11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10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 7项,合计纵向科研经费1542多万元。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其中二类以上论文60篇;出版专著13部、编著译著3部、教材9部;获得各类国家级、省部级与地市级奖项40余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全国MBA百篇优秀案例奖5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二等奖1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二等奖2项。

    学院拥有优良的实验教学设施和资源,工商管理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省级创新创业综合训练中心、ERP实验室、3D沙盘仿真模拟经营决策实验室,开设了多门实验教学课程。学院与省内外知名企业有着广泛的联系,在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南京汽车集团公司、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南京汉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国际著名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金陵饭店集团、南京威斯汀大酒店、淮安西游产业集团、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一批稳定的教学实习与就业基地,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实习实践条件和就业机会。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荷兰等国家的知名高校及联合国劳工组织都灵培训中心保持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关系。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环境学院合办的“工商管理(环境商务)”专业进展顺利,目前已有十一届学生赴加拿大学习,近3届学生平均出国率80%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滑铁卢大学的高度认可。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NTU)商学院与学院开展了“3+1”双学位国际合作项目。

    二、专业介绍

    1. 工商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管理学类)

    培养目标:工商管理专业始于南京粮食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专业,1985年开始招生,2005年建成校级品牌专业,2019年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工商管理学科,自2011年连续三期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培养具备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潜质、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型高素质工商管理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近三年,本专业近30%的毕业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大部分的毕业生进入公务员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在管理咨询公司、科研机构和院校从事相关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 工商管理(环境商务)专业(学校首个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取“3+2”培养模式,管理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环境学和商务管理学基础理论,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环境管理理论与动态,系统掌握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审计、环境经济学、环境决策管理、废物管理、环境保护法律等的方法和知识,同时懂得企业战略管理、商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知识的跨学科、跨专业、跨文化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实践型人才。

    就业方向:80%以上的本专业毕业生在完成国内学业后,赴合作办学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习。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我校管理学学士学位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环境研究学学士学位(赴国外学习两年),其中海外学习优秀生可获荣誉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以凭双校阶段的优良学业直接申请海外的硕士研究生。其中,60%以上学生录取国外名校(高校或所学专业QS排名在100名以内的比例高达80%以上)硕士研究生,并有部分学生在国外工作。其他大部分学生进入国内各大企事业单位或行政机关工作。

    3.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管理学类)

    培养目标: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旨在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熟悉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胜任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能够从事人力资源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25%左右的学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大部分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或党政机关的人事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可在管理咨询公司、科研机构和院校从事相关工作。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4. 旅游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管理学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的旅游职业素养,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系统的旅游企业管理和旅游产业管理的理论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各级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现代旅游人才。

    就业方向:7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工作,近20%的学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毕业生符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