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国际经贸学院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电子商务)

    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学院介绍College Introduction

    国际经贸学院(包括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拥有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以及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社科英才等高层次人才15人次;建有江苏省产业发展研究基地、江苏现代服务业新型智库、江苏创新国际化思想库、江苏现代服务业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等平台,是江苏高校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应用经济学)的召集单位、校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的承办单位、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学院坚持“质量、品牌、龙头、高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才汇聚、专业融合、开放创新、特色精品”四大核心战略,坚持内涵发展,高端引领,不断提升学院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发展定位

    应用经济学学科高峰。瞄准国际一流,发挥主流学科优势,汇聚磅礴动力,打造长三角应用经济学学科高峰。

    服务经济研究高地。聚焦产业升级、服务贸易、智慧商务研究领域,构筑国内重要影响力的服务经济研究高地。

    一流专业建设标杆。依托一流师资团队、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体系,树立国内经贸类一流专业建设标杆


    教师教学团队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图一

    国家级教学团队(贸易经济)

    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          图二

    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提名)             图三







    科研成果

    5年学院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项目18项,省哲社、科技厅、省政府部门重大招标项目33项,其它各类课题120余项。

    5年,学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被SCIEIISTPCSCD收录40余篇。在《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IER)》《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均发表高水平论文。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



    人才培养

    院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促进就业创业的工作理念,全力服务于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与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江苏进出口商会等8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从毕业生的去向来看,主要集中在进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与经济密切相关的行政机关、教研机构、公司从事经济工作。近三年全院就业率高达99%以上,学生毕业后约15-20%进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专业介绍 specialty instruction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综合考核等级为A,排名居全国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高校前10%,四年制本科。


    1 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着重培养深厚的人文底蕴、强烈的民族精神、浓厚的爱国情意和广阔的全球视野,也培养能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和经济学分析方法、洞悉国际经济与贸易政策变化、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规则与实践,具备解决复杂综合问题的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思维,能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国际商务经营与管理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2专业特色

    依托我校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以国际经济与贸易品牌专业建设为目标,按照“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总体培养要求,构建本专业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活动所需的国际视野、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意识,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业务操作能力和分析决策能力。


    20169月起成立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入学初面向全校招生,是国际经贸学院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坚持精英教育的品牌。实验班单独成班,有专门的专业培养方案,实行专业类核心课程全英文授课或双语授课,定期邀请国际一流大学知名教授亲自授课,开设国际线上课程,致力于培养商界领袖、政界精英、学界翘楚。学院选拔科研和教学水平俱佳的老师1:5配备担任学生的本科生导师。


    3就业方向

    毕业学生适合在政府部门、国际经贸企业、跨国制造企业、国际金融机构等开展国际贸易、国际商务活动。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约15-20%进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如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等;约5%在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约75%任职于企业单位,相当一部分进入了国际、国内知名的大公司,如江苏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江苏国泰亿达实业有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等。




    电子商务                                                              


    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四年制本科。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具有适应当前社会需要和未来发展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并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开拓创新精神,能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各行业、各级管理部门从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商务智能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2专业特色

    依托我校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课程体系,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管理体制,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科学技术方法与手段,具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从事现代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就业方向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学生除升学、出国外,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金融证券公司、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外贸企业等从事技术类、管理类工作。涌现出一批在互联网领域的杰出校友,在自身的努力下已经创立上市公司,并获得了广泛社会效益。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曾途,作为BBD(数联铭品)创始人,入选《财富》“定义未来的50位中国商业先锋”,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








    贸易经济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专业,排名居全国贸易经济专业高校第五名,四年制本科。


    1培养目标

    把握贸易全球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基础理论扎实,掌握现代信息技术,通晓贸易经营实务,熟悉商贸政策法规,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2专业特色

    在国际“双循环”战略背景下,依托我校应用经济学博士点,以打造全国贸易经济专业标杆为目标,按照“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总体培养要求,构建本专业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内外贸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素养,具有国际视野、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意识,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

    专业还紧跟时代需求,推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等特色课程,极大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知识能力。贸易经济是南财唯一具有三大国家级教学团队的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育部特聘青年长江学者1名,6名教授、6名副教授,8名讲师,专业师资强大。


    3就业方向

    我校贸易经济专业近三年(2019-2021)就业率均达到100%。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商贸流通领域工商企业、外贸系统、金融机构、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大型工贸公司(企业)、涉外企业、合资企业等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经济活动分析、理论政策研究等工作,也可以从事有关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名师介绍Introduction of famous teachers                                    


    余泳泽

    余泳泽,男,1982年出生,河北承德人,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21)。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

    担任中国区域经济学学会和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产业经济评论》副主编,《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在国务院参事室挂职锻炼一年。先后入选教育部学术新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南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南开十杰)等荣誉和称号。

    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conomic Modelling》、《Housing Studies》、《Pacific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2篇)、《管理世界》(3篇)、《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3篇)、《中国工业经济》(5篇)、《金融研究》(4篇)、《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4篇)、《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2篇)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6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6篇,知网单篇引用超过100次论文22篇(截止到2022年1月)。





    优秀学子Excellent student


    学生介绍

    华解语,女,中共预备党员,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贸(实验班)2019级学生,团支部书记。2021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获江苏省第十七届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南京财经大学“励志成才之星”、“团课小老师”、“优秀团支书”称号。作为第一负责人斩获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中国·苏州”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已见刊1篇论文,发表2项软件著作权。


    学生寄语

    国际经贸学院拥有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科研,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我相信在学院的培育下,我们可以多一些思考、少一些盲从;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坚定、少一些随性,每位学子都能度过精彩的大学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