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南财使者母校行”招生宣传专项社会实践的通知

编辑:王桂芬 发布日期:2021-11-09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持续优化我校招生宣传队伍结构,搭建高中高校桥梁,充分服务高中考生,发挥我校学生在本科招生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经研究决定,校团委和学生处、招生办公室联合设置2022年寒期本科招生宣传专项社会实践,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寒假“南财使者母校行”招生宣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目的

组织我校学生在2022年寒假期间,回到属地母校高中为学弟学妹做招生咨询,宣讲南财历史、办学理念、学科优势、专业特色、校园文化等情况,提升南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报名条件

1.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2.热爱学校,关心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3.有较强的责任心,具有一定的宣传组织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4.学习认真,成绩良好。

5.有较强的安全意识,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6.参加招生宣传培训,熟悉学校招生政策。

四、组织流程

1.组织报名。采用网上报名方式,可进入网站:https://www.wjx.top/vj/h43oJg6.aspx,或者通过扫描识别报名二维码(附件1),填写相应信息进行报名。请各学院广泛宣传动员学生在1122日之前完成报名。完成报名的同学请加入“2021-2022年寒假招生宣传志愿者总群”,QQ群号码:577569166,并关注群内消息,后续母校行活动相关事宜将在QQ群内通知。

2.组织分配。学生可以自主组建实践团队,招生办会根据学生实践地区和中学情况提出组队建议。

3.制定工作计划。学生所在学院对实践活动进行指导,组队完成后,各支队伍应尽快联系母校高中的老师,撰写详细的工作计划,并于1210日之前将《南京财经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期本科招生宣传专项社会实践工作计划表》(附件2)提交至所在学院。

4.培训安排12月上旬招生办公室将集中组织专题培训,并发放培训资料。为确保培训效果,团队内可进行二次培训,所有参加队员须确保经过培训后才可参加实践活动。

5.开展实践。培训完成后,各团队需进一步联系母校老师后,确定本团队的宣传实践的具体形式和时间,在寒假期间高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生宣传实践,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宣传南京财经大学,鼓励学生积极报考我校。收集意向学生信息,填写意向考生信息收集表(附件3。各团队可自行选用有效的实践方式,以下形式可供参考:

1)拜访高中老师:提倡感恩母校感念师恩,鼓励学生返回母校拜访老师,汇报自己在南京财经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

2)开展主题宣讲会:通过宣讲会、座谈会、访谈咨询等形式向家乡高中学生介绍南京财经大学办学优势,以感恩母校、助力高考、锻炼自我为宗旨,开拓新思路,筹划新形式,并结合所学专业特长和自身兴趣爱好,开展线上或线下主题宣讲会,如:优秀个人事迹宣讲、大学专业漫谈、大学生活座谈会、高中学习经验交流会等,与学弟学妹分享大学生活。

3)发放招生宣传资料:通过在校园内设立咨询点,张贴我校招生宣传海报、发放招生宣传资料等,介绍我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毕业生就业去向等信息,鼓励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我校,同时通过新媒体平台在高中校园内广泛宣传。

4)做好考生需求调研或招生宣传调研等:走访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调查高中学生对高校的认知程度,了解考生们的关注方向,撰写调研小结。

5)个性化定制服务:为有意向报考南京财经大学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业及报考指导,重点关注考生位次、分数段、通过微信、QQ等方式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个性化服务,以宣传活动为起点,与学弟学妹们保持沟通和交流,并持续关注,跟踪其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情况。

6.媒体报道。请各支团队完成实践活动后,及时留下影像资料,并积极向院级、校级媒体以及校外媒体供稿。媒体报道将作为评审的重要依据之一。

7.撰写实践总结报告。请各支团队在新学期开学后一周内提交总结报告(附件4)和活动相关资料(宣传稿件、照片、视频等)至所在学院,同时报送电子档至邮箱nufezhaoxuan@126.com

五、评审环节

校团委和招生办公室将根据报名、组队和实践等具体情况,并设定奖项数量。评审主要看招生宣传是否做得实,形式新,有亮点,出实效,宣传报道深入,实践总结全面深刻。对意向考生信息收集情况(附件3)及对考生的持续跟踪情况是后期评审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1.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实践安全

各学院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行前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明确具体要求,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然事件能力,引导师生注重个人防护,避免在人口密集场所逗留;遵守实践地的相关疫情防控政策。

2.做好规划部署,整合各方资源

各学院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学院各方面资源,创新资源运用的方式方法,为学生搭建更加丰富的实践路径,发挥招生宣传实效。

3.做实实践指导,丰富实践成果

各学院要增强对学生招生宣传实践计划、开展、总结的全过程跟踪指导,实践项目要紧扣实践主题,创新形式。要注重宣传成效,指导项目积极向校内外媒体投稿,争取在国家及省、市级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力。要严格实践成果的考核,杜绝弄虚作假,努力挖掘实践内涵,多形式发挥好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

七、活动注意事项

1.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实践开展务必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实践活动,项目成员要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停止相关地区的活动。

2.招生办将统一印制宣传材料,学生也可根据母校具体情况自行设计制作具有良好宣传效果的视频或PPT等宣传材料,并向招生办公室备案。

3.每个团队也可赴两所以上重点高中开展宣传活动(可根据各县区实际情况灵活把握),鼓励团队前往县域内更多高中开展实践,但需在工作计划表中详细体现。

4.活动在寒假期间开展,具体时间由各团队自行规划。

5.此次活动务必注意人身、财产安全等。

6.在此次活动中不得出现任何有损学校声誉的言行。

7.此次活动中不允许存在任何商业行为以及一切与本次汇报宣传不相适宜的活动。

八、奖励机制

1.根据实践开展及意向考生信息收集情况,给与一定的志愿服务学时。

2.学校将评选优秀实践团队,并给予相应级别的奖励。

九、其他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团委:徐老师 86718169

招生办公室:王老师 86718631

2.实践新媒体平台

校团委网站:百舸网——共青团南京财经大学委员会

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南财百舸

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

各学院官方微信

校外媒体等

附件1:报名二维码

附件2寒假南财使者母校行实践活动工作计划表

附件3考生信息收集表

附件4寒假南财使者母校行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校团委、学生处、招生办公室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日